一些想說的話。。。

2010052210:24

 

 

感音神經性聽障

 

 

原因發生在內耳或聽神經,造成神經性聽力損失包括濾過性病毒的傳染、耳毒性藥物的治療、老化和暴露在噪音環境中。

 

感音性聽障的病變以在內耳較多,多有響音重振現象,也就是低音聽不清,大聲則不能忍受。

許多此類型的聽障者低頻部分的聽力會比高頻部分的差,因此高頻的母音比較
能聽得到,而低頻的子音卻往往聽不清楚,臨床上常抱怨聽得到對方的聲音卻
能了解對方講話的內容。
病變處是位於耳蝸神經的聽覺細胞(即毛細胞), 它的特色是會對聲音產生
「失真」及「複響」現象。
[失真]即是當提高音量對病患說話時,病患會報怨聽到了扭曲過的聲音; 
[複響]即是病患會報怨聲音過大讓他覺得難耐, 而事實上旁人覺得此時音
量並無不當過大之處, 套一句俗語即是「小聲聽不到,大聲會嚇到」。
此類聽障常造成彼此溝通的困難。往往因此而影響病患的人際關係

 

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重要管道,對於知識的攝取,心性的發展更為重要. 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一般無法藉由醫療或手術改善,助聽器的幫助對患者也極小,配戴助聽器的效果視其受損程度而有不同,若特別加強搭配聽語訓練會使效益更佳。

 

 

 

以前在當家庭主婦時.皮媽對自己聽力不好的感受較小

 

自從開始上班後.才漸漸意會到自己的聽力和別人的差異性.

 

與同事的互動.往往要人家重複2-3.還不見的聽得懂.

 

對於說話聲音較低較快的人.

 

說的話在我聽起來.10個字總少了4-5個字的音節.

 

所以在上班時.漸漸會出現傳達錯誤.接聽電話聽不清楚的狀況.

 

我也試過看醫生.和配戴助聽器的可能性.

 

醫生經過多次不同項目的檢查後.

 

告訴皮媽~以後只有生活的辛苦一點了

 

至於助聽器的配戴因為我是低頻聽損.

 

國內助聽器目前都只針對高頻聽損.

 

所以我配戴之後.低頻可以聽清楚一點.

 

但高頻對我來說.卻猶如飛機起降般刺耳.

 

戴沒多久就造成頭痛.耳鳴.噁心

 

對於自己的情況.皮媽曾經很怨嘆自己的狀況.

 

也很想不開對於與人相處和上班.都感到畏懼與痛苦。

 

大家可能無法體會到這種感覺。

 

不過,當你們對皮媽說話都必須一再重覆,

 

或覺得皮媽回話像雞同鴨講時.

 

原因就是皮媽的聽力不好.已經影響日常生活與人的溝通.

 

其實我心裡也正惶恐不安與害怕。

 

怕你們會不耐煩或感到疑惑!

 

尤其到了比較嘈雜的環境裡.

 

皮媽的耳朵根本只剩"裝飾用"的功能.

 

完全無法聽清楚一般音量的對談。

 

因此常會給人笨笨的或反應不好的感覺。

 

對於戴口罩說話的人,皮媽根本很難聽懂…(因為我多半是看嘴型)

 

所以曾經帶小孩去看醫生.

 

醫生問我一句話.重複了4-5.我都聽不懂.

 

最後.醫生搖搖頭說。。。算了!

 

現在我會直接告訴醫生我聽力不好.請護士幫我翻譯了!

 

 

 

我曾經問皮拔。。。以後我再也聽不到你的聲音時,那該怎麼辦?

 

皮拔說。。。那就用寫的。

 

我問。。。那我沒辦法再上班怎麼辦?!

 

皮拔說。。。那就別上班了。

 

其實,跟我生活息息相關的皮拔,

 

對我聽力不好的感受與談話的機率勝過任何人,

 

但我很感謝皮拔永遠不厭其煩重複著我聽不清楚的話,

 

從來不曾對我這種情況有一點不耐煩。

 

皮拔是個話不多的人.

 

但他簡短的回答卻讓我感受他無比的包容與照顧。

 

我的孩子也很可憐

 

常常因為我對噪音的耐受度不佳.

 

而因為嬉鬧的音量過大被我罵。

 

對我說話也必須提高音量或面對著我說話。

 

現在~他們也習慣了一件事。。。

 

對媽媽說話要大聲一點。

 

或許~我會漸漸聽不到身邊的聲音.

 

但我謝謝在我身邊包容的朋友與親人。

 

請記得~跟皮媽說話,

 

我沒反應時,不是我不理你,是我根本沒聽到或聽不清楚

 

這障礙

 

除了我自己能正視我這個缺陷之外.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!

 

會寫出這篇

 

除了被醫生宣判沒有積極的治療方法與成效,感到絕望之外,

 

也是想讓身邊的親人及朋友瞭解我的狀況,以免造成人際溝通上的誤解。

 

至於心理調適方面.我還在努力...

 

縱然我不能做一個聽力正常的人.

 

也要做一個心態正常.開朗的人~

 

不是嗎?!甘巴爹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