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難為

2008081501:46



皮媽和皮拔都不是很懂得教育小孩的父母.我們也都是當了爸媽之後.才學著怎麼做爸爸媽媽的

 

所以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.實在無法做的像別人那麼用心.

 

我們用權威式教育取代愛的教育.也無法給小孩很充分的學習機會~畢竟家庭經濟是很大的一項考量!

 

我們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之中.真的會遇上不知該如何因應的問題

 

所以也時常懷疑...並且覺得自己的處理方式很不妥!

 

最近就發生下面這兩個例子.讓我覺的處理的方式和結果很奇怪~

 

 

父母難為之祐祐篇

 

 

 

那天皮媽正在煮晚餐時.祐祐在寫作業.我聽到他在客廳問我

 

:媽媽.[ㄏㄨ’]怎麼造詞?

 

皮媽:哪個[ㄏㄨ’]?!(因為正在跟鍋子裡的魚搏鬥.所以沉吟了一會…)

 

:媽媽我知道了~~有[湖面].[湖水].[湖邊]!

 

皮媽:太棒了!你造的詞很好!(心中洋洋得意.真是頗有乃母當年之風啊!)

 

(批ㄟ斯:不要懷疑.皮媽當年沒事就喜歡吟詩.做對…)

 

到了晚上幫他作業簽名時..

 

看到題目是:[ㄏㄨV]造詞.第三聲!祐祐第二聲和第三聲還是常搞不清楚!

 

再看他造的詞:[ㄏㄨv][ㄅㄧㄢ]

 

皮媽心想 :[ㄏㄨv][ㄅㄧㄢ]=虎鞭?!不是[湖邊]!

 

挖哩勒~怎麼其他兩個造詞不用.偏偏用了這個.這樣老師看到會不會以為家長的性向有甚麼問題呢?!

 

和皮拔使個眼色交換了意見.忍住心中的狂笑

 

告訴祐祐:湖邊是第二聲.沒有[ㄏㄨv][ㄅㄧㄢ]這個詞.你要換個造詞喔!

 

 

皮媽心裡OS:兒子~原諒媽媽.現在要跟你解釋虎鞭的意思好像太早了

 

我要怎麼跟你說~老虎的鳥鳥叫虎鞭”呢?!

 

媽媽怕你舉一反三.接著問我:那我的鳥鳥是不是就叫人鞭”?!那我該如何是好ㄋㄟ

 

 

 

父母難為之ㄚ妞篇

 

 

 

上禮拜天我們全家到烏山頭水庫的親水公園去戲水.在門口買門票時.看到全票要200.3歲以上孩童要160.

 

當下心裡覺得3歲小孩收費160元真的好貴.有點不值得.所以買票時.搖下車窗.皮媽跟售票的阿伯說:小孩一個有滿6.一個不滿3”.2張全票.1張半票!

 

阿伯都還沒說甚麼.ㄚ妞就一直狂叫:媽媽.3歲了.3歲了ㄋㄟ.我已經快要4歲了ㄋㄟ!妳為什麼說謊?!

 

當下皮媽臉上佈滿3條線

 

結果阿伯笑一笑.一副心照不宣的表情.一樣算我2張全票1張半票的錢!

 

 

皮媽心裡不禁又OS:孩子.媽媽真的不是故意說謊.而且還在你們小孩面前說謊...

 

在有些時候.”善意的謊言.對家裡的經濟是有助益的(一整個歐巴桑貪小便宜的心態!)…你何時才能了解呢?!

 

就以上兩個例子.我不知道大家遇到會如何做.或許我用的方法真的很差勁.但真正正面的方法又應該是怎麼處理呢?有人可以教教我嗎?!

 

 

Anita跟我說過她家哥哥像祐祐那麼小的時候的一個笑話~

 

哥哥有一次去人家家裡做客.和對方的小孩搶電視. Anita訓斥他:主人家看甚麼電視節目.我們就要看甚麼!

 

結果有一次別人家的小朋友到她家做客.也發生搶電視的戲碼.於是Anita叫哥哥把電視讓給客人看...

 

結果哥哥說:媽媽~妳不是說主人家看甚麼電視.客人就要看甚麼電視嗎?!

 

所以.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.我們該怎麼讓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.了解大人有時候的雙重標準與善意的謊言呢?!

 

 

唉...父母~真是難為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