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敬的長輩

2007032800:45




公公與孫子(公公手裡抱的是祐祐)

 

妞妞出生了

 

上個月公公生日帶他去吃川菜(他説下次再破費.他要跑去躲起來)

 

祐祐用擺盤的裝飾耍起寶來了


 

325日那天.和老公一天來回高雄與新竹.這是每年我們清明節前既定的行程.是為了掃墓老公的乾爹.

我沒見過他.他已過世8.9年了.是公公軍中的同袍.也是同鄉.因隻身在台灣.一直沒有娶妻生子.所以後來認了老公當乾兒子.從老公家人口中知道.他是一個客氣.有禮.對人很好.很怕麻煩別人的人.當他最後生病.身體不好時.一直沒和公公聯絡.等公公一直聯絡不上他.透過很多管道.才知道他已過世了.然後被政府安排在新竹的軍人公墓(因為他是榮民.且台灣沒有家人.所以過世後由政府處理).所以和老公認識並結婚後.每年都會去新竹看看並祭拜他.

在前一兩個禮拜.公公很嚴肅的叫我和老公坐下來.還沒開口便涕淚縱橫.我們都嚇了一跳.原來.公公説.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.他隨時會離開我們.因他去回診.醫生告訴他.他病情加重了(公公有很長的糖尿病史)並交代了我們一些事.聽了心情當然很沉重...

公公是一個可敬的長者.從我嫁到他們家.他真的像對待大姑一般.把我當女兒一樣.大姑有的.少不了我.大姑不用做的.也不要我做.我吃完飯到廚房洗碗.他會特地來廚房:不用洗了.留給母仔(指我婆婆)洗就好了!(哇咧!我是媳婦耶~~)而且給我相當的自由及地位.只要我決定要做的事.要説的話.他都給予尊重.只要過了公公這關.那怕我要直著走橫著爬都可以....(當然我還是有分寸的啦!)而且生了兩個兒子後.他真的很疼愛這兩個孫子.總是和藹可親的對待他們.只要小孩不舒服.總會打電話來關心情況.我兩次坐月子時.他還包了大紅包給我.真是"母以子貴"!!!他為人一向客氣.有禮.對老公他們三個兄弟姐妹也相當公平.並將他們教育的很好.今天我有一個疼愛我及對家裡很有責任感的老公.我想.公公對他的影響很大.所以我一直很尊敬公公.

公公説.他這輩子的遺憾就是無法見到他母親最後一面.因公公十幾歲便代兄從軍.輾轉來到台灣.然後娶妻生子.等政府開放大陸探親.他回去前一年.他母親便已過世了.所以他一直耿耿於懷.沒盡孝道與臨終隨侍在側.但這什麼樣的時代.造就的悲劇也是人力無法扭轉的啊!

他還説10多年前退伍後.曾向一位親戚借2萬元買計程車討生活.後來託另一位親戚將錢送還時.被所託之人挪用了.所以他對不起當初借他錢的人.其實這並不是他的過錯.對方也知道.但他仍舊將他放在心上...就是像這樣之類的事.就知道公公這人一輩子做事但求無愧於天地.無愧於心.守信用.重承諾.這樣的人是值得尊敬的.所以當台灣政黨惡鬥時.有時"外省人"總會被政客拿出來唾罵.我聽了心中都會很難過.因為我們認識的公公和老公的乾爹.都是道德操守令人敬佩的長輩.

不管本省人.外省人.都有好人與壞人.每次拿外省人來炒作時.我們家人心裡都很難過.這個時代造成他們離鄉背井.甚至連母親最後一面都見不到.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.卻仍一直被當外來者.或許.他們會帶著這個宿命.到他們生命結束.實在可悲!但人格的可敬.不是比族群來得重要嗎?那些政客在自己生命將終結前.檢討愧對於心的事.會如此寥寥可數嗎?或許那種人一輩子也不覺得虧欠了別人什麼.

不管公公還能陪我們多久.我們會永遠尊敬他.等我的小孩懂事.我也會告訴他們爺爺的人格操守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與敬重.

公公説好想看到祐祐和妞妞將來結婚生子.公公.您要加油哦!我們也希望您將來的參與.希望您長命百歲...